Facebook开发者大会精彩看点

之前并没有关注Facebook的开发者大会,但是今年的F8大会着实让人眼前一亮,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。 来看看都有哪些精彩之处~

前言

经历了前段时间的数据泄露时间风波后,Facebook今年的F8开发者大会于5月1日在加州圣何塞McEnery会议中心开幕。
大会官网:https://www.f8.com/
大会视频链接:https://developers.facebook.com/videos
温馨提示:需要使用科学上网方能观看 😉
本周末也会有 Google IO 2018Microsoft Build 2018,可以关注一下~

Day 1 产品

安全

在经历了之前的风波之后,Mark一开始就强调了FB将会更加重视技术的正确使用。特别是在政治领域的更加严格的验证和筛选。对于广告也启用了工具使得他们更加透明。对于虚假新闻加大打击力度。
更加注重用户的隐私和数据。推出“清除历史”(Clear History),这项新的隐私功能将可以让用户删除 Facebook 从某些网站和应用中收集的数据。
其实在国内,我们使用互联网就是在“裸奔”。你的隐私其实在你不知不觉使用各种App的时候就被泄露了。只不过国内的大环境和监管比较好,所以风险相对来说小很多。

约会应用

一个非常有趣的应用,集成在Facebook之中。当然,它会更加注重隐私,对你的朋友是不可见的 😂。不然真的得尴尬了。当然,在介绍这个应用的时候还是强调了线下的相约,即找到感兴趣的活动,加入,认识新的人。
Instagram, WhatsApp, Messenger也有了小幅的更新。

VR/AR

F8大会上宣布,Oculus于今天上市。Oculus Go正式登陆23个国家,它是Oculus的第一款VR一体机,支持3自由度头部追踪。售价199美元,比较良心。
Facebook推出了一些新的方法,帮助用户在虚拟现实的世界里帮助用户更好的和好友和家人互动:聚会空间、玩桌面游戏、看电影电视、体育赛事等。还会自动把用户给卡通化,并在VR中支持面部表情。非常酷。

Day 2 AI/研究

PyTorch 1.0

在PyTorch项目一年多以前启动以来,其社区、用户数量在不断增加。越来越多的学者使用PyTorch来实现或复现论文的成果。但其不足之处在于企业无法把模型应用到现成的产品之中,Tensorflow在这一方面就更加成熟一些,这也是为什么众多企业会采用Tensorflow来部署模型到生产环境中。
那么Facebook自家使用的是Caffe2来部署,其天生的好处是用C/C++,编译之后运行效率高。但推出之后在学术界一直不温不火。ONNX是去年Facebook, Amazon, Microsoft共同推出的在不同深度学习框架之间互相转换模型的协议和工具。那么PyTorch 1.0 就是结合了这三者,把研究 -> 部署这个过程变得更加容易。
为了支持这一特性,PyTorch做了一个JIT(Just-In-Time Compiler),即时编译器。后端应该是和Caffe2结合起来了。具体的使用还得等到发布之后才能一探究竟。

更大型的数据集

这就是直接开挂了。用Instagram和Facebook上用户标注的照片来作为训练集,一共是35亿张图片。对,3.5 billion。不服不行。
然后Facebook用在3.5亿张图片上训练过的模型到COCO和ImageNet上做Fine-tune,直接提升了2个百分点。

Detecion & DensePose

目标检测上肯定还是用的是 Kaiming He 的 Mask RCNN 了。下图展示了这一问题近期的研究趋势。
不止如此,在检测人姿态的同时,还同时能够输出深度信息。下面是DensePose,可以进行实时检测。
可以预想的是,以上的技术可以为未来的AR应用铺路,只需要2D摄像头和手机,就可以完成一些复杂的功能。而这一切,都是得益于AI技术。
开源地址
应该都会有 Pretrained 的模型的。可以在https://facebook.ai/developers/tools找到这些发布的工具。
整个框架, 包含了视觉(Vision)、语言(Language)、推理(Reasoning)三大前沿AI任务。
如果需要快速开发产品,直接拿Facebook的用就行了。真的强。

ELF 围棋AI

Facebook开源了其基于强化学习的围棋算法,来对标Alpha Go。不同的是,这个模型只需要一块GPU就可以实时运行,强调了效率。
当然,Facebook还开源了其它基于强化学习和推理的项目:House3D 和 TorchCraft (AI玩星际争霸)

VR应用

除了3D构建、手势识别,比较好玩的是这个卡通形象生成。这样在VR的世界里就会更加生动。

3D全景重构建

不同于传统的方法,Facebook提出利用双目摄像头拍摄全景图,自动计算出景深信息,最后合成出3D图像。对于VR应用中现实世界的构建非常有用。

总结

本次大会亮点挺多,从产品到研究,从社交、VR再到AI,Facebook的布局也越来越明晰。
值得一提,Google IO 2018将会在5月8-10号举行,Microsoft Build 2018也会在5月7号开始。不妨关注一下,看看最新的行业应用及走向。

Comments